前言

毛象大兜蟲是外表相當討喜的大兜蟲

巨大,厚實,絲絨般的觸感與一般兜蟲給人的感覺大相逕庭

重點是,飼養起來對溫度耐受性高,食性又廣泛,相當容易就養的肥滋滋的,讓人充滿成就感

幼蟲期雖然較長,但比起M屬其他大兜,已算是平易近人

總之是很適合大眾飼養的品種

因此,對租屋在外的大學生我而言,毛象是很棒的寵物選擇

在剛好蟲店裡有貨的情況下

這次,就給他敗下去囉

以下是從網路上找來毛象的基本資料

學名:Megasoma elephas elephas 幼蟲期:約14~24個月(也有更久的)
幼蟲適合溫度:20~30度(可不溫控) 前蛹+蛹期:2~4個月(溫度低較久)
蟄伏期:2個月左右(溫度低較久) 成蟲壽命:3~8個月

 

2017/10/2

 

其實蟲兒在9月初就已經購入了

新台幣450元的價格,以當時購入3齡狀況而言我認為是划算的

不過礙於時間問題,當時並沒有留下照片

不過倒有留下蟲體體重的紀錄

9/11日從蟲店帶回來時,公母蟲已經分別有57克/54克的重量

說來慚愧,甚至已經比我養快一年的南洋大兜蟲還要重了

當然蟲種不同不能直接類比,但毛象在增重方面的潛力是不需贅述的

9/11後就成對放入4號整理箱飼養(約9公升)

一直到10/2日這天,按耐不住好奇的我把這兩隻阿蟲請出來量個體重

紀錄一下牠們的成長狀況

首先是公蟲

這是噴了一顆屎後的重量,成長幅度真的很驚人

9/11到10/2日,短短20來天,增加了將近33公克

吃的還是1公升10元的基礎土,我還能要求甚麼

基本上兩個月換一次土,大概還要換上6~7次土

離終點還很遠,卻讓人振奮不已

至於母蟲.....我確定有拍照,但事後發現手機裡竟然沒有紀錄...

因此非常抱歉的只有文字的紀錄

母蟲目前78.5公克,增加了34.5公克

真的是很感動,比起又凶又難搞的南洋大兜...毛象你們...真的是天使XD

之後紀錄應該是11月初的時候,到時候再來看牠們能否再次給我驚喜

 

11/15第二次換土

隔了兩個月左右,看到四號箱內的土比起9月時低了約2公分,就知道換土的時候到了

這次一樣使用1公升10元的基礎土,走平實路線飼養

但或許對吃廢土也大的毛象而言,這樣的飼育環境已經非常足夠了

但要注意的是毛象吃廢土似乎也是有極限的,可不能隨便拿放了很久快變成爛泥的土給牠們吃

所謂廢土,其實是指南洋或長戟等兜類換下的「新鮮耗材」,這些耗材在腐朽度上仍可以給予毛象足夠營養

若是兜土已經太腐朽,即便強如毛象,仍然是有可能長不大或是拒食的

或不多說,進入正題

以下就是這次換土的結果

首先是母蟲

體重似乎成長停滯,不過毛象類母蟲只要有70克以上都算正常的

目前轉三齡不到半年,一切仍大有可為,目前不必過於擔心

再來是公蟲

破百囉,只能說毛象養起來真的輕鬆又有成就感阿

看牠潔白的膚色,加上接下來秋冬溫度略降的輔助,我想接下來很大機率還會有不錯的成長

毛象大兜就是這樣的寵物,安靜溫馴,還可以帶給你滿滿的飼育成就感

有寵物如斯,夫復何求?

所以,憑著良心,我必須再重申一次

毛象大兜,你們真的是蟲界天使

下一集 https://goo.gl/XNuQXr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飼育紀錄 外國產 兜蟲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w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