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 

在我國小的時候,曾經從家附近的蟲店購買一對南洋Ca

當時便對南洋大兜帥氣的外表感到深深著迷,可以說是達到愛不釋手的地步

後來,因為課業的緣故相隔了許久才又在最近幾年重拾養蟲的興趣

其中最讓我想重新飼養一次的便是C屬大兜

原本想要購買Ca的成對成蟲,並從繁殖開始體驗

而且在C屬大兜中,Ca是最好達到長角型的品種,對環境溫度的要求也較不龜毛

這對目前仍算新手階段,沒有溫控設備的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

可惜,當時並沒有找到理想的成蟲個體

因此,我轉念一想,將目標改成幼蟲的飼養

好巧不巧,當時很偶然的有機會得到一對已經三齡的CCC南洋

雖然不是一開始設定的Ca南洋,但是考慮過目前飼養環境以及幼蟲的狀態後

應該是可以給予他們還算ok的飼育溫度(終年溫度介於18-25度)

當然最重大的因素還是心中對飼養南洋的衝動,推著我做出了決定

 

飼育心得

 

2016年12月28日,取得幼蟲

 

期盼已久的幼蟲終於來了

剛剛取得幼蟲時,其實已經是在牠們轉三齡後1-2個月左右了

一般來說,ccc的幼蟲期大概在12-18個月左右,因此預估這兩隻幼蟲應該還要1年左右才會成蟲

因為目前攝影器材只有手機,所以在拍攝上畫質並不好,但是可以看得出,放在5號整理箱上的公幼蟲其實已經頗為肥大

至於母蟲的部分則忘了拍照,目前在體型上和公蟲相差不遠

這次食材上的運用,是以某蟲店的多發木屑搭配一些產木塊,預計在兩個月後換土時會加入小隻產卵木

關於南洋幼蟲在飼育上添加產木的原因,目前有一說是啃食產木會讓公幼蟲得到化蛹時角發育所需的營養

也有一說是會讓公蟲在羽化前的暴衝階段感到安心,避免大量掉克造成角形無法發育

當然也有認為只要給予充足木屑並壓緊,即可達到不錯的飼育成效

而個人是因為手邊剛好有些產卵木,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而放置

至於是否有放置產木的必要,我想是見仁見智的

畢竟溫控或許才是南洋真正能成長為長角型的最大因素,南洋大兜最適合的溫控是在20-22度之間

因此在我的飼養環境中,平均溫度或許稍微高了一點

反正既然都已經養下去了,只能在溫度以外的變因盡量滿足蟲蟲的需求了

至於溫度部分,若之後夏天真的太熱再考慮以保麗龍箱搭配冰罐降溫吧

 

2017年2月12日,第一次換土

 

相隔2個月將幼蟲到出來檢查,心中可說是滿懷著期待,希望能像昆蟲論壇上許多前輩的表現一樣,幼蟲可以在三齡初有驚人幅度的成長

上圖是公蟲,沒有讓我失望的肥了不少

雖然因為沒有量秤而無法做體重變化的測量,但這樣肉眼即可見的成長,也令人十分開心

補上一張公母同框的照片,可以看出母蟲相較之下小了不少,想當初剛收到蟲時兩隻的大小可是差不多的

由此可見公蟲成長上的潛力

值得觀察的是,本次換土在公蟲的飼育環境中放了一根直徑約10cm,長度約15cm的產木

但因為埋完產木後才想到,所以沒有留下照片

下一次換土預計是3月底四月初之時,希望牠們能繼續順利成長

 

2017年3月3日量體重

 

因為這天我購入了新的電子秤,基於好奇心,我把牠們夫妻倆抓出來量個體重

首先是母蟲

僅僅只有26克重,就外型上這幾個月來也沒有太大的成長

兩次換土下來在飼養環境中也沒找到幾顆糞便,令人擔心是否有拒食的情況

希望牠能夠爭氣點,如果下次換土時體重仍然差不多甚至減輕,那擔心的事可就成真了

到時也只能節哀順變了,麻煩的是母蟲的部分就要重新購買了,又是一筆開銷阿

但現在能做的也僅僅是為牠祈禱,希望在氣溫較穩定的3.4月,牠可以恢復正常進食並健康的成長

 

再來是令人興奮的公蟲

 

當我將木屑倒出飼養箱時,發現上次放的產木已經被啃食了大半

這是相當好的兆頭,證明公蟲在進食方面表現正常,當然這一切也會反映在增加的體重及未來的體型上

廢話不多說,來看看公蟲目前的體重

47.2克的重量

轉三齡約3到4個月了,這樣的體重其實對很多高手而言稀鬆平常

但對我而言已經是相當振奮的結果

考量到蟲還相當白,也還沒呈現「胖得像在灌香腸」一般的體態

應該在成長上還頗具潛力的

下一次換土大概是4月初左右,希望可以達到60-65克左右的體重

在接下來還有2-3個月的成長期,目標是能夠達到85克左右的體重,這樣的重量成蟲有機會達到90mm以上,也比容易出現長角形

當然也不乏有高手前輩能以這樣的重量養出100mm以上的長角型個體

總之,在沒溫控的情況下,最重要的是蟲能平安羽化,至於大小就隨緣吧

期待下次的換土

 

2017年4月4日換土量體重

經過了一個月,終於又到了令人興奮的換土時機了

不過中間發生了一些事,讓我對這次換土並沒有太大的期望

人家說養蟲最怕的就是耗材劣質化導致蟲體營養不良,生長緩慢

而造成耗材劣質化最大的因素便是木蚋,也是這次事件的元凶

在上次幫蟲量體重時,發現土表較為乾燥,便噴了些水

想不到竟然使木訥大繁殖,使得這幾個禮拜都只能拿電蚊拍伺候這群小惡魔

但這畢竟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,還是必須從替換新耗材並降低濕度來改善

因為這樣,這次耗材更換比我預期的早了一個星期,但為了不使養出來的蟲變成短角恐龍兜,也只能如此了

 

以下是母蟲的情況

 

其實母蟲的耗材部分並沒有受到木蚋侵襲,但本來體質就較差的牠在這一個月來只增加了2.2公克

還是只能為牠加油了,體重至少還有增加而不是下降,可能還有一線希望

希望牠能夠越來越好

 

再來是公蟲

 

哈哈,果然成長得比預期來的少阿,不過往好處想至少也還有正成長

轉三齡約莫4-5個月,體重55.4公克算是偏小了一點

希望在改善環境後可以繼續增重,雖然比起上個月,蟲體是黃了一些,但應該還有一些成長的空間

老話一句,希望他能夠越來越好

下一集在這  https://goo.gl/HLU5cT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外國產 兜蟲 飼育紀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w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