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言

說到甲蟲,在我心中,獨角仙可以說是一個特色鮮明的存在

而且我相信,這種可以說是寶島第一常見的大型甲蟲,一定存在於許多人的童年裡

原因無他,那雄壯帥氣的模樣就是使人深深著迷的理由

每年5到8月,只要再稍微有樹林的地方,然後旁邊有個幾株光臘樹或鳳梨田,都可以發現獨角仙的蹤影

常常可以看見他在樹林的光影下飛舞,吸食著樹液,為了食物和心儀的對象大打出手

牠們在飛行時厚重低沉的震動聲,與夏蟬高亢的鳴叫,交織成了台灣夏日的協奏曲

因為有著太多與獨角仙之間的不解之緣,讓我有了想動筆寫下這篇文章的念頭

 

 

飼育心得

獨角仙在飼育上,也可以說是相當容易

繁殖階段,只要將母蟲置入舖有15公分厚左右腐植土的L號飼養箱

然後放置足夠的食物和攀爬物

在2個禮拜後通常可以採收到30顆-50科的卵,這些卵也會在2周內孵化

說來慚愧,今年我嘗試繁殖的結果算是相當失敗的,原因是給予母蟲的腐植土厚度只有約莫5-8公分

但其實也採收到15顆左右的卵,可見其好生好養的程度

最後留下3隻,1公2母的幼蟲繼續飼養

飼養上,通常只要給予基礎的兜土甚至有機培養土,幼蟲都可以順利成長

只要在3齡後,給予1隻幼蟲1公升以上的空間(至少15公分高的土厚,以便順利化蛹)

並且按時換土,並注意濕度通風,不需要溫控也可以平安成長

我這次是將3隻幼蟲置於容量9公升的飼養箱中,並且2個月更換一次腐植土,偶爾在土表乾燥時噴點水

這些幼蟲的成長,往往都會在相隔兩個月的換土時,讓我感到十分有成就感

這批幼蟲的親代是78mm的公蟲,希望牠們能繼承父親的長人血統

獨角仙的幼蟲期大約10個月左右,因此本批幼蟲沒有意外的話,將在今年4-5月之間化蛹

在經過3個禮拜左右的蛹期後,便會成為美麗的成蟲

我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來

終於到了五月分,一般來說獨角仙們也都漸漸做好蛹室,等待化蛹了

但我家的這三隻,除了公蟲已經進入前蛹,另外兩隻母蟲卻連蛹室都還沒做

為了避免憾事發生,我用紙杯幫公蟲做了人工蛹室

照這個情況,大概下週就會化蛹了

夏天真的到了

補一下羽化後的照片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台灣蟲 兜蟲 寫真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w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